日产mv费看入口直播举办课程思政研讨会

栏目:学院新闻  发布时间:2023-12-15


1214日下午,日产mv费看入口直播在交通大楼353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顾德学,副书记、副院长胡洋,副院长肖为周老师、校督导吴戈老师、学院教学督导姚林泉老师、朱灿焰老师,学院各系室主任、教务办主任、以及专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学院教学副院长肖为周老师主持。

信控系系主任杨勇老师结合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两个专业特点,从新工科专业人才的培养要求出发,说明在专业教育课程和实践类课程导入思政元素的重要意义。杨老师指出,信控系专任教师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科学合理拓展了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从课程所涉专业、行业、国家等角度,增加了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了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通过课程思政元素的导入,增强了学生专业自豪感,培养了学生敬业精神、家国情怀和创新意识。

车辆工程系系副主任沈长青老师总结了车辆专业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丰富经验。结合学生成长阶段的特征,在人才培养的通识教育模块、基础教育模块、专业教育模块构建了进阶式、模块化思政育人体系。通过参加课程思政讲座、组织基层教学组织活动、教学团队课程思政建设心得的分享,逐步提升了专任教师思政教学能力。在思政元素挖掘方面,车辆系教师通过高铁建设成果宣传、航天发展与航天精神宣传、交通安全意识培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中思政导入、科创项目引导型“课程思政”第二课堂等形式,将思政元素与学生专业素养培育紧密结合起来,拓展了学生能力培养的新思路。近年来,车辆工程专业通过课程思政体系的构建、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培养、课程思政元素挖掘,车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不仅学生科创参与率、学位授予率、升学率、就业率稳步提升,而且专任教师在教材建设、教改项目、课程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

交通系系主任张勇老师、建环专业赵威风老师、工管专业陈蕾老师,结合自己在课程思政建设的心得进行了交流发言。

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吴戈老师指出,课程思政元素的导入,要体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使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紧密结合起来,强调要在专业教育课程中引入思想道德、工程伦理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元素。

学院本科教学督导朱灿焰老师指出,课程思政建设要系统化,各专业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要多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总结,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驾驭能力。

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本科教学督导姚林泉老师指出,课程思政建设要加强教师自身思想道德锻炼,要以身作则,做学生思政素养培育的引路人。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洋老师指出,课程思政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下一步可以加强顶层设计,不断总结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广泛宣传。

学院副院长肖为周老师结合学校《关于加强与改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若干建议》和《苏州大学课程思政建设与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对学院下一步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基本要求。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顾德学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顾书记指出,工科专业的课程思政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工科专业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将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工匠精神、革命传统教育等融入专业课教学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号召广大专业课教师要提高课程思政意识,长期坚持学习,积极主动地投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之中,不断总结课程思政建设成果,以“传帮带”形式帮助年轻教师成长,在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