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高功能成长陪伴活动

栏目:学工动态  发布时间:2024-03-27

  为发挥农工党党员的专业优势助力大学生就业,3月27日,苏州大学日产mv费看入口直播联合农工党苏州市委会青年委、农工党苏大委员会聚焦职业规划与劳动权益,举办高功能成长陪伴活动。

  我校党委书记顾德学,农工党苏州市委会青年委主任尢君怡,农工党党员、南京知明贤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人力资源师陶存书,农工党苏州市委会青年委委员、姑苏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陈士浩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农工党苏大委员会副秘书长、苏州大学日产mv费看入口直播副教授成明主持。讲座前,顾德学为农工党党员尢君怡、陶存书、陈士浩颁发校外成长陪伴导师聘书。

  讲座中,陶存书介绍了GPT时代的时代背景、职业选择、简历制作、职场准备。陶存书提到选择职业首先要自我了解,发现自己的职业意愿,其次要认识到未来职业拓展的两大方面:沟通协作和数智技术。AIGC为职业可持续性带来了机遇:新的职业发展机会、对职业发展的加持和跨界成为可能,但同时陶存书也让同学们注意GPT的职业转型观点、个人提升AI素养、发挥“人”的特有优势和警惕“塔斯马尼亚效应”。陶存书以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作结,阐明青年人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提醒同学们要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


  陈士浩为同学们讲解作为职场新人如何维护自己的劳动权益。陈士浩提到在签劳动合同时,要注意做好合同签订前的权利审查,确保自身权益不受侵害。陈士浩还提到劳动报酬权益和社会保险。最后同学们了解到可以通过与用人单位协商解决、请工会或第三方共同与用人单位协商。如当事人不愿协商、协商不成或达成和解协议后不履行,需向劳动监察大队投诉或举报,若存在争议,可以向劳动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最后向人民法院提起劳动争议诉讼。


  此次课程讲座顺利开展有助于即将步入职场的同学们进一步了解GPT时代下的职业选择和如何正确维权。同学们也都表示对新时代青年人的职责和使命有了新的认识,且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清晰的了解并懂得如何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