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交通需求管理与拥堵收费政策研究会议在我院举行

栏目:科研亮点  发布时间:2017-10-09

2017年3月30日,由世界银行资助的“城市交通需求管理与拥堵收费政策研究培训会议”在苏州大学阳澄湖校区图书馆大报告厅成功举办。研讨会由苏州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苏州大学城市日产mv费看入口直播承办。演讲嘉宾包括:苏州大学城市日产mv费看入口直播交通运输工程系系主任,吴戈副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小宁教授;香港MVA交通规划顾问公司总工程师,石克全博士;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系助理教授,陈嘉琳博士。

本次会议由石克全总工主持,苏州交通局、公安局、交警支队等部门,城市日产mv费看入口直播张勇老师、成明老师、王翔老师,以及全院交通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第一位报告人吴戈老师的演讲主题为“苏州中心城区交通分区制的适用性研究”。吴老师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此次演讲的主题:一、交通需求管理(TDM)的定义和措施。通过日本京都市以及其他国外的TDM措施的案例介绍,阐述了TDM措施对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轻交通压力起到的重要作用。二、交通分区制的历史以及案例。采用交通分区制不仅可以减少过境交通量,而且对于增加中心城市的活力、提高通行效率等方面均起到良好的作用。三、苏州古城区交通特性以及建立交通分区制的必要性。首先分析了苏州古城区早、晚高峰的交通量现状,然后对于苏州古城区建立分区制的条件和必要性作了总结。最后提到关于苏州古城区分区制是否能起到效果还有待考究。

吴老师的精彩演讲引发了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接下来演讲的嘉宾是张小宁教授。张教授演讲的主题是“拥堵收费的理论与实践”。

演讲开始,张教授用其特有的直率和幽默将拥堵收费的基本理论作了介绍。接下来,张教授通过新加坡和伦敦的拥堵收费政策案例,讲述了拥堵收费的费率确定方法以及采取拥堵收费政策给城市交通带来的效果。最后,张教授提到了拥堵收费的实施难点,包括公众的可接受性、信息化以及外地车辆管理等方面,介绍了当初上海市拥堵收费没有实现的原因。至此,上午的演讲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下午2点,精彩的会议继续。首先由石克全总工进行关于“交通需求管理措施应用与实践”的演讲。石总工介绍了香港特区地理和经济环境以及香港的交通系统,然后列举了多种交通需求管理的措施,其中包括:出行时空均衡分布、出行方式结构优化、交通与土地利用协调发展。在介绍TDM措施的过程中,石总工穿插介绍了多个国外案例,引发了大家关于苏州古城区拥堵收费的思考。

最后演讲的嘉宾是陈嘉琳老师,演讲主题为“伦敦交通拥堵收费方案研究”。陈老师在伦敦生活9年,熟悉伦敦的交通发展历程。陈老师首先介绍了伦敦的交通发展状况,让参会人员了解伦敦的交通发展历史与相关政策,随后介绍了拥堵收费在伦敦实施后的影响。陈老师指出,实施拥堵收费政策后,虽然短时间内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有的拥堵收费政策优势逐渐减弱,故建议拥堵收费政策的制定需根据交通状况来实时调整,以达到最好的拥堵缓解效果。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陈老师结束了本次演讲。

会议的最后大家踊跃提问,专家们对于每个问题都很作了详细的回答。参会人员均表示此次会议收获很多。相信通过此次研讨会,苏州规划院等部门会根据专家的建议,从而采取更好的措施为苏州人民服务。同学们也会对拥堵收费有更加深刻的了解,从而为以后城市交通的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