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轨电车障碍物检测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栏目:科研亮点  发布时间:2017-10-09

时间:2017年9月15日13:30-17:00

地点:交通大楼2楼学术报告厅

2017年9月15日,苏州大学日产mv费看入口直播智慧交通及认知计算实验室(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and Cognitive Computation Laboratory)课题组成员,就过去两年在江苏省科技计划(产学研合作)前瞻性联合研究项目——基于机器视觉和雷达的有轨电车障碍物探测技术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开展了“有轨电车障碍物检测学术研讨会”,并邀请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副院长左建勇教授,上海富欣智能交通控制有限公司赖志强副总经理、李靓主任对项目工作成果进行评估。同时,苏州大学日产mv费看入口直播相关学科老师、学生也参与了此次研讨会,对项目论题展开现场交流总结。

报告会由智慧交通及认知计算实验室吴澄博士主持,吴博士首先对过去两年课题组老师及成员的相关工作表示支持,并对成员在整个项目中奉行的“严谨科学,人文关怀”的态度进行高度赞扬。随后吴博士对研讨会的整体流程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对有轨电车障碍物识别的社会背景和实际情况进行简要的分析,讲解中辅以在研究调查中看到的典型案例,使得研讨会评估专家和会议成员对课题组研究主题有了一个生动形象的认识。

研讨会由课题组组长汪一鸣教授进行致辞,汪教授以幽默的口吻展开话题,在现场师生阵阵欢笑中,将研讨会推入正式环节。课题组陈蓉博士首先就有轨电车障碍物识别项目进行简介,主要分为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研究成果四个方面进行介绍。

“传统情况下,有轨电车的安全运行主要依赖于电车司机对前方状况的肉眼观察,显然该方法易受司机的身体状态、天气情况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难以形成稳定、准确的判断结果。”一开始,陈蓉博士就对有轨电车障碍物识别的意义进行定义,“现代有轨电车迫切需要建立一套智能车载障碍物检测系统以辅助电车司机及时发现位于前方轨道限界内的障碍物,确保有轨电车安全运行。”简要而不乏学术性和专业性的汇报让在场师生对课题组过去两年的工作有了更加详尽的认知。

   紧接着项目中的另外两位成员孙一珉和翟光耀,分别就单传感器障碍物检测和多传感器障碍物检测两类课题中使用的研究方法进行汇报,课题组成员翟光耀在报告中说:“融合机器视觉及毫米波雷达技术,设计开发满足有轨电车实际运行环境的轨道障碍物检测及预警系统是我们研究的主要目标。

   

在报告结束之后,智慧交通及认知计算实验室课题组又进行了项目的实景演示,解答专家组的提问,也引来大量师生围观。之后评估小组成员和现场师生进行了相关方面的互动,课题组成员在吴教授的主持下,对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左教授对课题组成员在项目中的表现深表赞叹:“日产mv费看入口直播智慧交通及认知实验室在科学研究项目中所达到的水准,值得各个相关专业学校共同学习。”最后主持人对各位评估小组成员和全校与会师生参与研讨会表示感谢,同时对大家提出期许,希望大家脚踏实地的学习理论知识,为构建中国学术话语权而努力奋斗。

此次研讨会的圆满举行是对我院师生结合社会需求开展科研工作的检验,同时也加强了学生、老师、学院学校之间的学术交流,营造了更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

编辑:王程

审核:吴澄